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大学生没有必要一毕业就创业

发布时间:2010-11-1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中新网3月11日电 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今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表示,由于人生经验,人与人相处能力等能力的不足,大学生没有必要一毕业就创业。

    全国政协全会第三场集体采访11日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政协委员就促进就业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俞敏洪表示,人生一辈子如果没有创过一次业的话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现在的方向是,面对大学生工作难,大家就拼命鼓励在大学的时候所有的学生就去创业去,但这实际上是有问题的,因为大学生的人生经验,由于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能力,对于行业的了解、容忍度等等,面对创业的环境,他们都是不够的。

    俞敏洪认为,鼓励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去创业或者大学一毕业就去创业,带来了几个不利因素。第一个不利因素就是对大学教育的冲击。鼓励学生创业这样一个概念是带来了一种问题,就是大学四年到底学生应该在大学里学什么东西。

    第二是给学生带来了心态上的问题。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心态就变得浮躁,创业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失败的。失败以后,通常不会反思自己,重新静下心来认真琢磨怎么样积累经验再次创业,通常是会怨社会,觉得中国社会太黑暗,太不公平,认为这个社会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当然有部分事实是这样的。最后的结果是,他不会总结自己作为领导人或者作为团队领袖自己凝聚团队的能力不够,他往往把问题归结在跟他一起创业的团队的懒惰、贪婪、不合作,从此以后对人失去信心。

    “大家稍微想一下,一个年轻的孩子一旦对社会失去信心、对人失去信心以后,请问他未来振作的机会有多少?”俞敏洪表示。他说,稍微研究一下就会发现有这样一批人在社会上,大学生就业,没有参加工作就创业,创业失败了,从此以后就变成了很难描述的这样一种人群,对未来既没有信心了,又不愿意去工作了,不愿意有工作的心态。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