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大学生创业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10-06-2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一、导读
为了给毕业生带去创业指导,中国教育在线校园招聘频道特别策划推出《2010年大学生创业指导手册》,全面、系统地为打算创业的同学们进行权威创业全程指引……
  本手册共包含创业各个方面的细致分析,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广大应届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创业项目、创业资金等等,希望本手册的分析能对2010年广大应届毕业生朋友们有所帮助。
二、创业分析导航
 
第一章  创业动机分析
    对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结果中,我们看到2008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要动机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其比例占了创业者总人数的41%,“有好的创业项目”和“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各占15%。
总体而言,年轻的创业者们更多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开始创业,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往往是出于遵循自己的梦想或是把握身边的机遇,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们有着强大的内在动力。
  
这个调查结果,从内因的角度解释了前面我们观察到的一个不寻常的现象:既然创业的收入高于其他职业选择,为何创业没有成为毕业生的工作首选?
  其实,创业者强大的内在动力,并不是任何人都具有的,创业是一个异常艰苦的过程,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强大的信念更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撑。因此在决定是否创业之前,我们必须要了解自己的性格是否真的适合创业,切不可仅凭一时兴起盲目地加入到创业的潮流中。
  前文介绍职业规划时提到的那些了解自己的方法在这里同样适用,另外,你可以借鉴一些特别为创业者设计的测试来了解自己和创业的距离。
第二章            创业地域分析
创业地域分析: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地域分布及特点
  应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主要分布在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经济的成熟或是高速发展的地区更能提供自主创业所需要的新的商机与发展点。
除了创业的启动资金,还有很多问题都是需要自主创业者去认真考虑和规划的,而这些选择往往会增加你创业成功的机会。比如,在何处创业?
  那么,为了做出合理的决策,让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们的选择,看看他们的创业地域分布及特点如何:
  一、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按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分布
  对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的家乡省所归属的地区类型分析:
  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包括安徽、广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内蒙、山西、陕西、四川、云南、重庆;
  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包括北京、福建、广东、江苏、山东、上海、天津、浙江;
  中、西部不发达地区包括甘肃、贵州、宁夏、青海、西藏和新疆;
  东部沿海中等发达地区包括海南、黑龙江、吉林、辽宁。
  应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主要分布在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经济的成熟或是高速发展的地区更能提供自主创业所需要的新的商机与发展点。
  二、在家乡创业是主要特点
  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家乡省创业的占76%,其中在外省读大学后返回家乡创业的是38%;在家乡省以外创业的占24%,其中留在读书所在地创业的是5%。其原因可能是毕业生创业的资源更多地来自于长辈,包括资金和人际关系等,因此家乡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
 
  三、在外省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分布
  从在外省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家乡分布来看,家乡在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外省创业最多。
  总的来看,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学生最具有创业的热情,毕业生创业者中该地区的数量是最多的。而无论是哪一个地区的毕业生,家乡对于他们的创业都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这和家乡的环境更为熟悉,人脉更为广泛不无关系。如果你觉得自己家乡并不适合创业,那么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或东部沿海地区也是很好的选择,特别是经济正飞速发展的一些地区,能够为你的创业提供许多新的机遇。
第三章  创业资金分析
    创业的门槛不仅在于更高的个人能力,还在于它需要投入资金以启动项目。何处获得创业的启动资金呢?在麦可思完成的最新调查结果中(如下图),我们看到“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是超过一半创业者的启动资金来源,政府的任何资助只有1%,微不足道,甚至民间的风险投资都是政府资助的3倍。大学毕业生的家庭和自己承担了几乎全部的资金投入,这一资金门槛把许多有心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挡在了外面。如果政府资助能够以优惠商业贷款或风险投资形式支持大学毕业生创业,消除资金障碍,会使大学毕业生更多的加入自主创业。资金,正如稍后分析结果表明,也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最大风险之一。
  面对启动资金造成的门槛,我们这里提供给你一些灵活的应对措施,供参考:
  (1)善用政策:小额贷款
  为了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国家制定了宽松的小额贷款优惠政策,具体措施在各地方会有所不同,你可以关注和查询相关信息,或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2)善用金融工具:抵押质押
  如果你不具有小额贷款的条件,也没有关系。此时,你可以采取抵押或质押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比如利用自己或亲友的房产、存单、有价债券或者保单来办理抵押或质押贷款。
  (3)善用社会资源:合伙创业
  目前,个人合伙创业比较简单的形式是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家庭成员共同投资成立合伙企业,属于无限责任公司;高级一点的形式是两个或两个以上人投资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后者相对于前者,风险相对较小,是普遍的合伙投资创业形式。
  (4)善用非银行金融机构
  此外,目前社会上还存在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市民创业融资的一个渠道。比如信托投资公司和典当行,这些金融机构都以融资方便、快捷而著称。
  尽管这些手段可能仍不足以解决创业启动资金的来源,但是我们也应该乐观地看到,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大学生自主创业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鼓励和支持,解决资金问题的途径也越来越多。
 
第四章  创业者能力分析
    如果你真的怀着创业的梦想,又是一个适合开拓的人,那么不要流逝了这份激情,为实现你的梦想开始准备吧,这或许要你付出比旁人更多的努力。的确,在本节的分析中你将会认识到创业者不仅需要与众不同的能力,同样能力对创业者的要求水平也更高。这里,我们依据麦可思的调查结果,首先来分析一下与创业活动紧密相关的基本工作能力:
  (1)创业工作要求的基本工作能力不同于受雇就业者的工作
  创业活动要求创业者从事偏向于管理和销售的工作,所以判断和决策及有效的口头沟通是最重要两项能力。下表列出了创业者与受雇就业者各自最需要的10种基本工作能力排序,工作要求水平和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
表5-2-1 全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和受雇就业者基本工作能力水平比较
序号
受雇工作要求的基本能力排序
工作要求达到的能力水平(%)
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
自主创业要求的基本能力排序
工作要求达到的能力水平(%)
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
1
积极学习
62%
55%
有效的口头沟通
64%
52%
2
有效的口头沟通
59%
51%
谈判技能
50%
41%
3
理解他人
60%
56%
理解他人
66%
56%
4
积极聆听
61%
54%
说服他人
63%
51%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2)创业者掌握的各项基本工作能力大大高于受雇就业者
  在创业工作要求的最重要5项能力:有效的口头沟通、谈判技能、理解他人、说服他人、积极学习中,下图表明创业者毕业离校时掌握的水平依序是52%、41%、56%、51%、56%,而受雇者的这五项能力离校时掌握水平依序为51%、38%、56%、46%、55%,创业者掌握的能力都高于受雇就业者。不仅如此,创业者离校时掌握的35项基本工作能力各单项都高于受雇就业者掌握的能力水平。这说明创业者是一批基本工作能力强的大学毕业生。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创业活动本身有着高于其他职业的能力门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创业者自身的能力造就了创业活动更高的收入,创业本身并不能完全决定创业者的收入,这是不可以用看待传统职业的眼光来衡量的。
 
  (3)创业者的能力基本满足工作需要
  下表是对工作能力满意度的评分。工作能力满意度是在校期间掌握的能力得分与工作需要的能力得分的差值,经调查所得的能力重要性加权后转换为百分比。其中,90%以上为良好满足,85%以上(包括85%)表示能力基本满足职业工作的需要,75-85%表示能力不太满足工作需要,而75%以下则表示能力不满足工作需要。工作能力满意度反映的是自身能力与初级职业工作要求能力的差距。
  下表分别列出了创业者和其他就业者工作满意度最低的5项能力及其相应的满意程度。可以看出,首先,总体上创业者的能力基本满足工作需要;其次,创业者亟需提高的工作能力是企业管理、沟通和创新能力。因此,创业教育应着重于管理,沟通和创新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创业工作的难度大,自主创业者能力的满意度低于受雇就业者的能力满意度,尽管创业者掌握的所有单项工作能力超过了受雇就业者。
表5-2-2 自主创业者&其他就业者满意度最低的5项基本工作能力
排序
最不满足受雇工作需要的基本能力
满足程度
最不满足创业需要的基本能力
满足程度
1
说服他人
83%
有效的口头沟通
80%
2
疑难排解
85%
人力资源管理
80%
3
谈判技能
85%
时间管理
81%
4
系统评估
86%
谈判技能
81%
5
判断和决策
87%
说服他人
81%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看到,创业不仅对大学生提出了不同于其他工作的能力要求,更需要大学生在各项能力上有高于他人的表现。因此,仅仅凭激情参与创业是远远不够的,你应该提前锻炼自己,为创业做准备。那么,什么活动对创业帮助最大呢?
  麦可思的调查结果显示,“假期实习/课外兼职”对创业帮助最大,然后是“学校和政府提供的创业培训和咨询”。在大学期间,你应该积极地参加实习、兼职工作,通过咨询、讲座等了解创业,还可以参加学校里的模拟创业活动和社团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将来真正的创业磨砺自己。
第五章  创业项目分析
    进行自主创业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选择,就是创业项目的方向。麦可思的调查结果或许会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给你一些有益的提示:
  一、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专业学习的相关性不大
  比起其他就业群体来,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专业学习的相关性不大,与专业的相关性约为受雇就业者的一半。这是因为普遍来看创业更需要管理、决策、沟通等基本能力以引导创业项目走向正轨,而专业能力不足则可以通过雇用拥有相关技术的员工来弥补。
  二、艺术类等专业的创业与专业密切相关
  专业类别里,创业项目要求创业者有相关专业学习的背景,而相关的行业里创业的空间也十分广阔,如艺术类、工商管理类等。特别注意到,艺术适合于专业人员创业。
  三、应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的专业类分布较集中
  从专业大类上,可以看出,文学、工学、管理学专业毕业生是主要的本科创业人员来源,占了约69%。而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毕业最多的为财经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制造大类,占约62%。
四、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行业技术成分不高
  行业分布
  在排前五位的行业中,技术含量高、创新水平高的制造业和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加起来仅约19%,比例偏低;而零售业、文化体育教育和娱乐业、批发业就占到了约49%,目前大学毕业生的自主创业中的技术成分不高。自主创业者所扮演的职业角色较集中,创业者的职业分布代表其工作内容与角色定位,创业者担任最多的是企业管理工作,其次是销售工作。
 
  大学毕业生的自主创业中的技术成分不高可能是因为,大部分进行自主创业的本科生不具备开发科技产品的能力,这和在本科阶段学习的知识和接受的能力训练有限有关。
  据此,一方面,对于少数已取得科技产品开发成果的本科毕业生创业者,如果产品具有市场价值,应当把握自己产品的市场价值,以此为核心进行科技创业;另一方面,对于没有开发产品能力的本科毕业生创业者,即使不能选择在高科技领域创业,也可以选择在零售、娱乐等相对传统的产业发现商机,因为一个别致的构想和创意,或一种独特的管理和销售理念,都可能使你在创业中独辟蹊径、获得成功。
  总之,在选择行业的时候,还是先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然后你可以利用自己专业知识上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利用自己基本能力上的优势,找到自己拥有的核心竞争力(这可能是产品、技术,也可以是理念、思路),充分挖掘其市场价值,会更容易走向成功。
  是的,好的创业项目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对于自己已经创业成立公司(包括代理加盟)的创业者,我们的建议是在实施之前进一步进行项目论证,如仔细评估一下市场前景、客户群体、项目运营的成本和方式、如何实施?短长期目标如何?……正所谓“运筹帷幄而决胜于千里之外”,只有把这些问题必须想清楚了,才能让“创业战车”在可控的风险中依正确的轨道运行。
如果还未确定创业方向,如何慧眼识珠、以对市场的敏锐嗅觉找到适合你的优秀项目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下的4条思路,或许对你有些帮助:
  1、细分市场发现商机
  网络上及生活当中已经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信息当中不失有优秀之作,但我们仍可以仔细评估这些产品和服务,看其是否适合市场需求,又适合哪里的市场需求,需求有多大?进一步细分市场,往往能让你发现新的商机。
  2、创造性地复制成功项目,并超越之
  百度复制google,并依据中国市场的特性做适当的改善,提供更加优秀的服务,如Mp3和贴吧等,结果百度成功了;QQ复制ICQ,并依据中国网民的特性做适当的改善,提供更加优秀的服务,如个人资料保留在服务器和查询功能等,结果QQ成功了;Dell复制IBM和HP的产品,并依据美国市场的特性和产品的特点,提供对用户来说更加方便的“上门服务”,结果Dell成功了。
  上面3个案例浅显易懂。成功者自有成功的奥秘和窍门,我们如果能借鉴成功者的经验,并加以改进,优化设计,就能进一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获得市场成功。
  3、在别人的不足中发现商机
  淘金矿工们经常抱怨裤兜兜不住他们装在里面的黄金颗粒,于是戴维斯发明了耐磨的帆布裤子——牛仔裤;上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迅猛发展,信息的公司迅速成长,带来货物交流频繁,但是市场缺乏将这些货物迅速送达地点的好方式,于是弗雷德?史密斯的“联邦快递公司”顺应时代的需求而诞生……
  生活中这样的案例很多,当别人在抱怨产品或服务不足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法,进一步地,我们的方法是否有市场前景。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很难,哈斯博士因为疼爱自己的妻子,为了减轻妻子经期的痛苦和不方便,而发明了卫生巾,小小的产品却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4、入伙”好的创业团队
  当年,斯坦福大学的几个学生有好的创业项目,却没有资金投入,他们的教授便出资资助他们创业,于是诞生了著名的Google。这些教授的投资不仅仅成就了一家伟大的企业,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平均1万美元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回报。
“21世纪是打组织的时代”(李敖),或许我们没有好的创业项目或商业点子,但却有满腔创业热情,那么不妨找到有优秀创业项目的人或者产品,争取与其合作或入股,在团队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起走向成功。
借助学校品牌的项目:
  1.各类教育与培训。2.成熟的技术转让。3.各种专业的咨询。
  利用优势的服务项目:
  1.家教服务中心。2.成人考试补习。3.会议礼仪服务。4.收出版社退书。5.发明家俱乐部。6.速记训练经营。7.出租旅游用品。
  可以独立运作的专业项目:
  1.可以拆分开的业务。2.图书制作前期工作。3.各类平面设计工作。4.各种专项代理业务。
  利于对外合作的项目:
  1.婚礼化妆司仪。2.服装鞋帽设计。3.各类信息服务。4.主题假日学校。
  小型多样的经营项目:
  1.手工制造。2.特色专柜。3.网络维护。4.体育用品。
第六章 创业小结
    总之,罗马非一日之功而建,创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小儿科”,在就业的道路上,自主创业也是另一种可行的选择,成功者有之,失败的教训恐怕更多。创业一样需要规划,你的性格是否适合创业?如何选择行业?启动资金来源在哪儿?风险评估和管理如何进行?
当你在前面的各节中逐步认识了自主创业的各个环节后,你不得不承认,创业是一门学问,我们可能并不缺乏热情,但是缺乏经验和对市场敏感的把握,成功往往是要栽很多跟头才能实现的。
  的确,自主创业之路既有与一般职业共通之处,例如它更依赖规划,同样需要兴趣作为指导和相关的性格分析等;也有它自身的特点,例如它有更自由宽松的选择,对资金和能力的更高要求,以及它的风险等。但是,一个人是否适合自主创业取决于多方面的原因,既不应该因为困难过于踟蹰,也不应该因为冲动而盲从。正如本章开始所说的,这是一条属于梦想者和开拓者的就业道路,脚踏实地地努力,并别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你最终也能创出自己的天地。
  “只要肯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但大部分人还没有去做,就说做不到,首先要除去这种心理。一旦努力作为,七成以上的成功率是跑不了的。”号称日本“企业之神”的坪内寿夫的一句名言,送给“创业梦想者们”,共勉之!
 
个人创业计划书
个人创业计划书的格式大概可以分为一般型及格式型两种。所谓一般型格式就是指平常企业或一般民间制作营运计划书时所会提出的纲要。这些纲要或许会因为创业活动的内容而稍有改变,但大致的纲要重点都会包含:
  1)摘要
  2)基本数据
  3)产业(大环境)状况与未来
  4)经营计划
  5)优势分析
  5)风险评估
  6)财务预估
  7)总结等几大项目
  至于所谓的格式型则多有其特定用途且样式较富变化,不论是申办贷款、研究计划、申请补助或特殊标案规格等,虽然每种格式会因受理单位及活动的内容而不尽相同,但透过表格问答方式来规范送件数据内容的标准化却是格式型计划书的共通特点。
至于计划书的组成部份,应至少包含:
1)二至三页的计划摘要
2)营运计划书本体及相关附件
3)简报文件格式的计划书及
4)问题集等四种文件。
如此的组成,不管是一对一的说明或是一对多的简报,不论是初次见面的简短介绍或是第二次会晤后的深入对谈,绝对能让想创业的你应付自如并有效地提升达成目标的机会喔!
 
大学生自主创业实用指导
    大学生“创业热潮”不知在何时正悄然兴起,在你的身边很可能就有这样的“风云人物”:
    兄弟院系的几位师兄,合租了校园门口的小店面,利用课余时间接受光盘刻录、网页制作等业务,另外还兼营电脑耗材和简单维修。
  隔壁寝室的“美眉”在“淘宝网”开了一家名为“随意淘”的女装店,校园网BBS的生活版上还挂着她打折销售的韩妆产品。
  某校“打工皇帝”大学期间凭借在网络公司做兼职,积累了十几万的原始资金,还未毕业就与朋友合伙在校门外开起了酒吧。
  大学毕业两年后的第一次同学聚会上,大三时就在某广告公司做兼职的家伙刚刚注册了自己的小公司,席间不忘给在座的每个人发一张印有“某某传媒广告公司总经理”的精致名片。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梦想着通过创业获得大众眼中的“成功”,成为媒体宣传的青年企业家、财富新贵,但是自主创业的确有它特殊的魅力,掌舵事业、生活方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吸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以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投入其中。
  如果你怀着创业的梦想,请保留心中这份悸动,努力开始创业的准备吧。为此,让我们对创业之路首先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1)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比例较低
  麦可思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所占比例为1%,自主创业还没有成为大学毕业生的主要选择,大学生的就业心态主要依赖于受雇于企业。这说明自主创业有某种更高的门槛以致于不能成为主流的选择。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不可盲从身边的潮流。
  (2)创业者的薪资底线期待与收入都较高
  大学生创业者是一批对收入有更高期待的人群,就本科而言,收入期待高于同届毕业生约62%,而通过创业他们的收入确实高于受雇的同届毕业生的近一半。
 
高校毕业生创业可享哪些优惠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发出通知,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文件,给出了答案。
  四项政策鼓励自主创业: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享受更多公共服务。
  自主创业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增长点。据有关调查,目前应届毕业生中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0.3%。创业难度很大,潜力也很大。
  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通知》提出四项优惠政策:
  --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通知提出,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落实鼓励残疾人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以及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和创业经营场所安排等扶持政策。
  --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对于创业者而言,创业初期多是开办中小企业,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针对这些问题,通知明确要求,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当地政府规定微利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贴息扶持。
  --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要想创业成功,仅有创业意愿还不够,关键还要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对创业者提供职业培训是提高创业者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
  为了鼓励支持更多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通知明确要求,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享受更多公共服务。高校毕业生想创业,选择什么项目?项目开发成功,如何推向市场?创业失败,谁来帮助自己?针对这些问题,通知明确,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服务,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的“一条龙”服务。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建设完善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此外,政府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多种形式灵活就业,并保障其合法权益,符合规定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来源于:中国教育在线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