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就业创业事业 大学生应该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10-03-3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今年7—9月在全国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加大各项就业政策落实力度,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组织更多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让学子们更加理性地思考未来与人生。记者选取北京大学几位毕业生的就业故事,让我们看看他们在职业和生活面前如何选择。
 
到西部去:没有繁华,我们一起创造繁华
 
用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是应该而必须的。我爱西藏,我要为我爱着的西藏做些什么。
 
——王威
 
王威是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硕士。不久前,她正式签约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选择到遥远的高原工作生活。
 
在北京谋一份舒适体面的工作,还是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帮助自己能帮助的人?两种选择曾经在王威心中纠结了许久。
 
出生在一个普通煤矿工人家庭的王威,是家庭的梦想与骄傲。王威说,她也曾犹豫,想过放弃。的确,好好学习、读个好大学、待在大城市、过有车有房的生活,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成功标准。在这样的环境惯性下,“到西部去”不是一个浪漫的选择,更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
 
“如果只是因为惯性或者虚荣而留在北京,挤进一家能挣高薪的外企,忙碌奔波中用所谓的成功来支撑自己的疲惫,那么我觉得做一份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付出的工作,过一种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可能更重要。”王威这样理解工作的意义。
 
和王威一样,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林家元则选择回到四川家乡工作,刚刚和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签订了就业协议。
 
“那里没有耀眼的繁华,但给人思考的空间;那里没有醒目的收入,但凝聚着一种爱国奉献的精神。在那里,我更容易看到自己的价值,更能体会为国家贡献的自豪感。”林家元的一席话,平实而真挚。背景链接
 
据统计,今年已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签约祖国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与人生价值。“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也受到了高校毕业生的追捧。至招募报名工作结束,已有9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表达了去西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意向。
 
到基层去:在平凡的日子里闪光
 
我觉得应该趁年轻拥有一份不同的人生经历,就报名了。我是本着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态度来到农村的。
 
——陈丽娟
 
今年北京市“村官”的竞争超乎想象的激烈。
 
计划招录人数只有1600名,截至5月15日报名结束,共有近2万名符合条件的应聘毕业生报名,录取比例达到12:1。
 
北京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颜严就是其中之一。他报考的是北京昌平区的“村官”,眼下正在等待招考结果。
 
谈及选择报考“村官”的原因,他告诉记者,基层工作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平台,希望能够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
 
自2006年大学生“村官”项目启动以来,已经有37名颜严的校友、学长走上京郊各区县的“村官”岗位。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黄辛庄村村主任助理陈丽娟就是其中一位。
 
在陈丽娟看来,基层需要踏实、有责任感的大学生。她对记者说:“农村需要人才,大学生到农村工作要有踏踏实实为农村做点事情的心态,绝不能把到农村工作当做‘镀金’和走捷径的工具。”
 
“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琐碎、平凡,起点也很低,但是在平凡的日子中闪光是最富有感情和理想的。”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永利认为,现在国家对大学生进农村、下基层非常重视,给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走向广袤的基层,在脚踏坚实大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就能在人生之路上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背景链接
 
到2008年年底,全国在任大学生“村官”总数已达13万人以上。2009年,中央确定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选聘名额为2万名。目前选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为推动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近年来团中央和教育部等中央部门先后实施了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计划,每年选派大学毕业生超过10万人。
 
创业去:人生可以过得更有激情
 
创业是一件很有激情、很有意义的事情。人生之路还很长,没有必要刚毕业就被一个稳定的生活概念所套牢,大家应该也完全可以活得更有激情一些。
 
——田敬
 
田敬,200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主创业者。
 
“不要从一开始就把眼光局限在大公司大企业,可能会有人觉得去了一个大公司自己的职业背景会好一些,但如果我是一个招聘官,我会觉得从小公司出来的人会更有竞争力。”田敬这样认为。他参与的酷我科技创业团队,已经从最初六七个人发展到六十多人。主打产品酷我音乐盒在国内多家专业IT媒体举办的软件评选活动中获得大奖,深得用户喜爱。
 
自主创业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增长点。但据调查,目前应届毕业生中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0.3%。创业难度很大,潜力也很大。
 
“现在已经有不少毕业生加入到创业者的行列。但更多的毕业生认为刚毕业的第一份工作一定要谨慎,避免高风险,很少有人会尝试加入创业团队,甚至很多人会觉得找不到工作的人才会去小公司,才会考虑去创业。”田敬说,“我觉得中国整体上创业的氛围比较欠缺,需要大家更多地关注创业,尽可能多地了解创业。”
 
今年各地纷纷出台减免税费、小额贷款等一系列措施,扶持吸引大学生自主创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毕业生正在筹划“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专人搜集整理了国家、各省市相关的创业政策和优惠措施,联合北大科技园等单位就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与配套措施展开专题研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服务,鼓励他们在创业中激扬青春,挥洒风采。背景链接
 
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对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三年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来源于:光明日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