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致201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09-11-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毕业生同学,你准备好了吗?
亲爱的2010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曾经为了同样的梦想,你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叩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光阴似苒、物转星移,转眼之间,又一个毕业学年悄然来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历经寒窗苦读的你们即将肩负祖国的召唤、恩师的教诲、父母的期盼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满怀希望踏上就业之路,迎接一个可以施展自己理想和抱负的新天地。
 
     作为毕业班的同学,步入毕业学年,你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面对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大家应该以何种心态对待?针对就业市场更加严格规范的择人标准,我们应该如何做出合理的人生定位和择业选择?面对稍纵即逝的就业机会,大家又该如何抢抓时机,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单位?针对这些问题,现在有几点想法与毕业生同学交流一下,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1.认清当前就业形势
     近几年,我国高等教育已步入“大众化”时代,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连年攀升,2009年为592万人,2010年预计将达到600余万人,超过国家新增就业岗位的一半;我校也有接近2000名学生面临毕业。与此同时,困扰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世界金融危机亦给就业带来较大影响)。可以说,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来临、精英教育时代的结束,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大众化就业”的时代,与此相适应,广大毕业生应该树立大众化的就业观念,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新型就业观和成材观。对于这一点,毕业生同学们应当有个清醒的认识,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正确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
2.盘点自我提升就业能力
     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归根结底是毕业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竞争。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进入毕业之年,同学们都应该静下心来,认真盘点一下自我,全面审视一下自我,为即将踏上的就业之路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要看一下自己是否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只有确立了明确的目标,才知道应该如何走向成功,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近成功。其次,要看一下自己的价值取向是否与社会的核心价值取向相吻合。人始终生活在一个社会群体中,只有选择与社会核心价值观相符的取向,才可以使自己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否则,将会有悖于社会,很难取得大的成功。再者,要看一下自己是否具备了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高校毕业生,只有具备了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知识和工作能力,才能自信地面对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才华。高尚的思想道德修养,良好的学习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魄力等要素都是用人单位选拔人才所看重的。最后,要看一下自身是否已掌握了一定的求职择业技巧,是否有能力将自己的优点、特长更好地展示给用人单位,顺利实现就业。通过自我盘点,同学们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与合理的定位,要针对自己的缺失,及时地进行弥补、修正,进一步完善、提升自我,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
3.合理定位就业期望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合理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将有助于毕业生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这就要求毕业生同学们在自我评估和社会需求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与自身能力、要求相符合的岗位。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是最理想的,是最好的,也是最合理的。在就业过程中,过高或过低的期望值都是不可取的,都将对就业产生不利的影响,应该加以调整。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较为复杂、形式灵活、方式多样,希望同学们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走适合自己的路。
4.主动把握就业时机
     在求职过程中,个人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固然重要,但是,有的放矢抢抓就业时机则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前几年,每年春节前后各有一次用人单位招聘高峰期,但随着近几年行业间对优秀毕业生需求竞争的加剧,招聘高峰期整体有所前移,越来越多的大单位、好单位纷纷提早安排招聘计划,出现了春节前招聘单位相对集中、春节后单位数量有所下降的现象,这种现象呈现出逐年加剧的趋势;并且,春节前后招聘单位的层次也有较为明显的差异。但是,从近几年的学生就业情况来看,春节之前有些毕业生忙于升本或者考公务员,无暇顾及就业信息;有些毕业生心态过于放松,因而并不急于就业;还有些同学尽管关注了春节前的就业信息,但由于面对众多选择时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往往错失就业良机。春节后再去找单位时,原来错过的用人单位招聘计划已满,不少同学后悔不已。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2010届的毕业生同学们能够以此为鉴,认真把握春节之前这段宝贵的求职高峰期,珍惜每一次就业机会。即便是升本的同学,也可以适当关注一下与自己专业对口的招聘信息,了解就业形势,未雨绸缪,为将来做好准备。
5.充满信心迎接就业挑战
     毕业生同学们,你的就业过程也许比较顺利,也许要经历几多坎坷与挫折。但不管怎样,你都要充满自信,直面竞争,勇敢挑战。无论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凌云壮志,还是“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叹,无论处于何种心境,你都应让自己理智地面对现实,要让自己相信:与人生其他方面一样,在就业的道路上,没有绝对的强者,也没有永远的失败。特别是面对逆境时,大家要以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执着面对整个就业过程,冷静观察,调整好心态,不断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时刻为下一次的挑战做好准备。太阳每天都会升起,当你一切准备就绪满怀自信地去参加应聘之前,请拍一拍自己的胸膛,并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我一定会取得成功。
 
     同学们,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就业指导中心将会及时地将最新的国家政策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通过网络等渠道提供给你们,并在就业指导与咨询、校园招聘(会)、校外招聘(会)、公务员招聘等方面给你们提供周到、及时、优质的服务。希望同学们随时关注并登陆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信息网(网址:http://www.hnlgzy.net),也希望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能够及时与我们联系。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衷心希望2010届的广大毕业生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拿出自己的激情和实力,追寻自己的理想,收获希望的果实,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最后,祝2010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2009年11月1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