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致2009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09-04-2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2009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三年前,大家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在湖南理工职院,为了共同的理想度过了这段难忘的时光,这里有你们青春的脚步、年轻的收获,放飞的梦想。而如今,历经寒窗苦读的你们,即将肩负祖国的召唤、恩师的教诲、父母的期盼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踏上就业之路,满载豪情壮志,在新的人生起点上扬帆起航,施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此刻的你们也许充满着初出象牙塔的新奇与兴奋,也许心怀万分的眷恋与不舍,也许更多的是对未知的人生道路将何去何从感到困惑和迷茫。面对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应该以何种心态对待?应该如何做出合理的人生定位和择业选择?又该如何抢抓稍纵即逝的就业时机,顺利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单位?针对这些问题,有几点看法与毕业生同学交流一下,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第一、要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就业形势严峻,压力较大。另一方面,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突破600万,再创历史新高。我院2008年毕业生702人,2009年毕业生1165人,达到我院历史之最。对此,请毕业生同学们应当有个清醒的认识,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正确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
  第二、要实事求是定位自己。日趋激烈的就业竞争归根结底是毕业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竞争。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毕业生同学们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审视和准确的定位,合理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看自己是否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只有确立了明确的目标,才知道应该如何走向成功,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近成功。2、要看自己的价值取向是否与社会的核心价值取向相吻合。只有选择与社会核心价值观相符的取向,才可以使自己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反之,如果与社会需要相悖,则很难取得大的成功。3、要看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是否符合应聘岗位的需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最好的工作,只有最适合的工作”,只有具备了与社会需求、岗位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和工作能力,才能自信面对用人单位,在工作岗位上游刃有余。4、要看一下自身是否已掌握了一定的求职择业技巧,是否有能力将自己的优点、特长更好地展示给用人单位,顺利实现就业。通过以上几点分析,同学们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与合理的定位,要针对不足进一步完善、提升自我,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继而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与自身能力、要求相符合的岗位。
第三、关注就业政策,了解就业程序,学习就业知识,参加求职培训。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在很多方面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国家政策影响,故每位毕业生都应关注国家有关就业的最新政策。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我院每位毕业生都要经过就业推荐、就业洽谈、签订就业协议、就业报到等几个阶段。还要掌握相当的就业知识和技巧,各位毕业生平时要主动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 “专业化、小型化”校园招聘会,进一步明确制作简历、面试等就业各环节的注意事项,以便在实践中运用,提高求职成功的机率。多与自己的辅导员和就业指导中心的各位老师接触,最大限度地获取就业经验和知识。 
  第四、要主动抢抓就业时机。求职过程中,有的放矢地抢抓就业时机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需要同学们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紧跟国家的优惠政策寻求生存之道。抓住每一次机会,多锻炼、多实践。同学们都是应届毕业生,大部分未参加过工作,是第一次求职,在求职时难免会怯场,所以,多参加招聘会、多面试,那怕是希望渺茫,也要去争取,毕竟可以多一份经历,经历多了,经验也就丰富了,这样就会逐渐成熟起来。还要充分利用学校、政府及社会提供的实习、实践等机会,可以增加对工作及社会的感性认识,有利于你们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倾向,减少就业的盲目性。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鼓励报考选调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南计划等,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积极到基层锻炼成才。在就业过程中要提高就业安全意识,学会识别真伪、保护自己,避免误入“传销”、“黑中介”等歧途。与此同时,从各方面了解就业形势,掌握有用信息,未雨绸缪,抓住求职高峰期,珍惜每一次就业机会。
最后,要充满自信迎接就业挑战。同学们,挑战也往往与机遇并存!在这个就业过程中,也许有的人比较顺利,也许有的人踌躇满志却到处碰壁。但请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勇于尝试才会有更多机会,敢于行动才会有更多结果,不停耕耘才会有丰富收获,不断努力终将成功!充满青春朝气的我们,怎会被今天的挫折击退!没有永远的成功,也绝没有永远的失败!而我们,将用坚强的信念和永不言败的气势,朝着成功的彼岸一步步挺进!
  青云有路志为梯,祝愿即将毕业的你们顺利毕业,前程似锦,成就自己人生的辉煌!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2009年4月27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