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信息网! 网站导航

2018年单独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3-1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一、新能源学院

(一)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

【专业特色】人才紧缺型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对接太阳能产业,实施“订单式”培养,就业有保障,工作待遇高,职业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太阳电池及组件生产、光伏电站设计施工及维护管理等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太阳电池及组件生产技术员、质检员,光伏电站设计、施工、维护技术员或工程师。

【主修课程】光伏电池制备工艺、电池组件制备工艺、光伏发电系统、电工与电力电子技术、光伏电力控制技术、光伏电站设计与施工等。

(二)光伏材料制备技术

【专业特色】人才紧缺型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对接太阳能产业,实施“订单式”培养,就业有保障,工作待遇高,职业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晶体硅太阳电池生产工艺及检测技术、硅片加工技术、直拉单晶硅等方面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光伏发电行业产品生产和营销等岗位的高等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从事太阳电池的生产、硅片的生产与加工、太阳电池性能测试、单晶的制备、独立光伏发电产品生产和营销等岗位的工作。

【主修课程】太阳电池基础及应用、太阳电池生产及检测技术、光伏组件生产技术、太阳电池测试与表征、光伏系统设计与应用、结晶学基础及应用、晶体硅生长技术、硅片加工技术、薄膜电池生产技术等。

(三)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

【专业特色】人才紧缺型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对接太阳能产业,实施“订单式”培养,就业有保障,工作待遇高,职业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太阳能应用产品的生产,太阳能光热发电、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热水等系统的设计、施工、运行及维护等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能在太阳能光热行业从事光热产品生产运行,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生产技术管理;光热运用系统集成设计、施工管理、安装调试、运营等工作。

【主修课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太阳能制冷原理与设计、太阳能集热器原理与设计、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生产与实施、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施工、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设计。

(四)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

【专业特色】职业发展选择广、技术成长空间大、职称薪资增长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面向湖南省光伏/风力等新能源行业、产业需要的职业行动能力、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光伏/风力电站及微电网建设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从事光伏/风力发电电站安装与调试、光伏/风力发电电站监测与维护、电力企业质量管理、产品销售、微电网相关产品检测、微电网运行与维护、微电网系统设计与规划等领域的工作。

【主修课程】微网运行与控制技术、分布式发电站及变电所设备、微电网通信工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微网能量管理技术等。

(五)工程造价

【专业特色】薪资待遇高,工作环境优,职业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工程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工程管理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建筑工程造价员、施工员、监理员、招投标师等

【主修课程】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安装工程定额与预算、装饰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造价实用软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程质量检验与评价等。

(六)工业节能技术

【专业特色】就业市场广,工作环境优,职业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从事工业节能管理、生产管理、行政管理、新能源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具有能源行业企业需要的职业行动能力、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从事工业节能管理、合同能源项目管理的基层管理人才。也为企业培养具有工业节能管理知识和技能的行政助理、生产运作管理等岗位的人才。

【主修课程】节能评估、能源计量、合同能源管理、工程财务管理、节能技术、电子电工技术、施工项目会计核算与成本管理、能源法规。

二、智能制造学院

(一)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特色】专业定位优势明显、就业平台起点高、职业发展选择广、技术成长空间大、职称薪资增长快。

【培养目标】掌握工业机器人结构安装及电气原理图等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熟悉企业生产流程及安全工作规程,具备机器人电气控制、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等专业技能,能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模拟、编程、调试、操作及应用系统的维修、维护与管理,服务于现代机械制造业特别是新能源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主要在电子电气行业、汽车工业、机械及IC装备行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物流、烟草、食品、医药、纺织、木材与家具制造业等众多行业中从事机器人操作与应用、安装与调试、维修与保养等领域的工作。

【主修课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认知、工业机器人系统虚拟仿真、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控组态及现场总线技术、机器人故障诊断等。

(二)机械设计与制造

【专业特色】传统优势专业,工学紧密结合,就业市场大,发展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械零件加工、工艺文件编写、数控加工编程、产品质量检测的知识和技能,面向工程机械、矿山机械、轻工机械等机械制造行业,能从事生产、技术和管理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通用机床、数控机床操作工,机械维修、设计员或工程师。

【主修课程】典型零件的普通加工、机械设备安装与维修、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数控操作与编程、机床电气控制与PLC等。

(三)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特色】传统优势专业,在全省专业评估中获优秀等级。实施“订单式”培养,就业市场大,发展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操作、维护、调试和维修的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机电产品制造、生产管理以及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从事机电产品生产、改造、技术服务的技术工人、技术员或工程师,机电设备维护工程师。

【主修课程】电机与拖动、机床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电力电子技术与变频技术、实用电工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机械设备安装与维修等。

(四)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特色】实施“订单式”培养。社会人才需求量大,职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在全国和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工业及民用设备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及设备管理和工厂供配电技术等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维修电工,设备管理员,电气工程技术员或工程师。

【主修课程】电气规划、安装与维修,电路分析与制作,电机与拖动技术,液压和气压传动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PLC、变频器和触摸屏技术等。

(五)风力发电工程技术

【专业特色】人才紧缺型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对接风能产业,实施“订单式”培养,就业有保障,工作待遇高,职业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风电设备安装调试,风电场并网调试及风电场的规划与设计等基本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从事风力发电工程领域的生产、建设等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从事风力发电机组的安装与调试,风电场并网调试,风电场的规划与设计等领域的工作。

【主修课程】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风力发电设备安装与调试、风电场的规划设计与施工等。

(六)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

【专业特色】人才紧缺型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对接风能产业,实施“订单式”培养,就业有保障,工作待遇高,职业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风电系统运行维护检修、风电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具备较强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从事风力发电机组及输变电设施的运行、维护,风电系统故障诊断检修,风电场生产、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工作。

【主修课程】风力发电机组的结构与原理、风力发电系统控制技术、风力发电机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风电场运营管理等。

(七)工程测量技术

【专业特色】重点建设专业,工学紧密结合,对外承接工程项目的技术服务能力强。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各类测量设备的操作与维修知识和技能,能从事矿山测量、房产与地籍调查以及土建、路桥、隧道、水利和电力等工程测量与监理等工作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工程测量、矿山测量、地质勘查测量技术员或工程师。

【主修课程】数字测量、CAD与测量绘图、控制测量、地形测量、道路桥梁工程测量、工程投标、测绘工程监理、隧道测量、煤矿地质、矿山测量等。

三、管理艺术学院

(一)会计

【专业特色】传统优势专业,重点建设专业,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在湖南省专业技能抽查中获优秀等级。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能源产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从事出纳、账务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主管会计等工作的高素质会计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公司出纳、会计、审计、成本核算员、代理记账员、车间核算员、主管会计等。

【主修课程】记账员岗位训练、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资金核算与管理、会计电算化、税务会计、成本核算、成本管理、报表编制与分析、经济法、ERP沙盘演练、会计综合模拟实训等。

(二)工商企业管理

【专业特色】就业市场广,工作环境优,职业前景好。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具备员工招聘与培训、绩效与薪酬管理、人事测评、劳动关系处理的综合职业能力,面向中小型工商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行政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工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

【主修课程】管理学基础、管理心理学、员工招聘与培训实务、劳动关系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企业沙盘推演、生产运作及质量管理、办公室工作实务、创业教育实务等。

(三)市场营销

【专业特色】工作待遇高,职业前景好。在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营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推销技巧、营销策划、市场调研、市场开拓、客户服务管理的综合职业能力,创业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市场营销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工商企业的推销员、业务经理、营销策划、营销主管。

【主修课程】推销技巧与训练、市场营销理论与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与商务礼仪、广告实务、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销售管理、门店管理、客户服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经典案例、创业教育实务。

(四)酒店管理

【专业特色】与省内外多家五星级酒店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了100%的“订单式”培养,历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100%,在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酒店管理理论知识和熟练职业技能、经营管理理念先进的高素质酒店管理人才。

【就业岗位】星级酒店的前厅、餐饮、客房部以及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贵宾客户管理等部门的服务与管理人员,旅行社、度假村、旅游景点等行业企业的服务与管理人员。

【主修课程】酒店经营管理、酒店市场营销、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前厅服务与管理、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房餐饮服务与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服务礼仪、酒店英语。

(五)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特色】工学紧密结合,发展前景广,好就业,易创业。在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室内设计、展示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装饰工程预算及管理等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家居和公共工程装饰制图员、设计师,景观制图员、设计师,建筑景观模型制作员、设计师,陈设艺术设计师等。

【主修课程】家居装饰设计、陈设与展示设计、公共装饰设计、装饰工程预算、环艺设计手绘与快速表现、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城市和广场景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

(六)动漫设计

【专业特色】工学紧密结合,发展前景广,好就业,易创业,与省内外多家动漫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二维动画设计的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及能力,能在影视动画的创作、绘制、教育、科研等单位从事动画设计和创作、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就业岗位】电视台、游戏公司、影视广告公司、影视特技公司、数字媒体及多媒体设计公司、动漫设计制作公司等从事动画片制作、影视广告制作、后期合成等工作。

【主修课程】素描、透视、线描、速写、色彩构成、手绘漫画、动画概论、卡通形象设计、插画设计、Flash动画制作、Phototshop图像处理、3DsMAX、MAYA、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软件应用、AXA、PAINTER、绘画后期编辑、影视后期合成,影视特效合成等。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