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张芳瑜:“疫”路坚守,“疫”同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25 09:2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有一群青年,他们从早到晚和学生在一起,见证学生的学习锻炼,分享学生的喜怒哀乐,每天奋斗在直面学生的防疫一线。他们看似学生,却不是学生;他们是大学生心目中可爱的辅导员!落实防控要求、守护校园平安,他们发挥着积极作用。

管理艺术学院辅导员张芳瑜老师说:“做好校园防疫工作,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让我们来看看,她是怎样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统计员、宣传员、引导员的吧。

落实落细,做好信息统计员

疫情防控期间,张芳瑜每天清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个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准确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同时提醒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及时上报健康情况;每天深夜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情,还是查看当日学生健康上报情况。只有做到全面摸排,不漏一人,她才能安心入眠。为了实现信息全员覆盖,她每天采取各种“花式提醒”,用上各种“招数”联系学生。有一次为提醒学生及时做好健康上报,她不仅联系了学生的家长、朋友,还被无意拉进了学生的“家人群”,成为了学生的“亲人”。


除了负责所带班级学生的信息摸排,张芳瑜还兼管了管理艺术学院全体学生的防疫数据统计、异常情况排查、红黄码跟踪等防疫工作。学生健康数据的准确摸排是开展一切防疫工作的坚实基础,只有做到日上报、零上报、全覆盖、无遗漏,及时上传下达,才能保障后续工作顺利开展。为了进一步落实落细防疫数据统计,她严格对标学院防疫工作要求,每日排查管艺院全体学生上报数据,开展异常数据监测,并落实到人;定时发布未上报人员信息,组织发动学生干部队伍,点对点通知到人;建立防疫数据工作台账,每日通报统计情况,跟进反馈处理结果;做好体温晨午检、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数据的整理、统计工作,每日逐条核实、细心清点,以“数”战“数”决,为学院防疫大局贡献信息统计力量。


真抓真干,做好防控宣传员

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疫”之事、之时、之势为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宝贵而丰富的素材。张老师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时,善于挖掘身边的抗疫素材,讲好理工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营造良好抗疫氛围。她利用管艺院微信公众号平台,精心策划“平安管艺院”系列推文,发布最新防疫政策,进行防控知识普及,引导学生提升防护意识,做到遵纪守法、依法战“疫”;组织开展“口罩设计大赛”、“防疫手势舞”“‘宅’校创意生活”等系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调适状态,激发学生的战“疫”热情,勉励学生乐观向上,勇于担当。


用心用情,做好成长引导员

今年,我院毕业生数量规模升级,叠加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不少学生产生了焦虑、紧张的负面情绪。张芳瑜老师关注到这一情况后,格外重视毕业生的成长引导工作,帮助学生疏导情绪,树立自信,打赢毕业季“防疫战”。

张芳瑜与所有同学时刻保持联系,与在外实习的同学们每天进行“键对键”云交流。有学生因学习压力深夜在社交软件发布负能量动态,她得知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学生,可一直无人接听,“一瞬间心脏提到嗓子眼”,通过各种渠道多方联系后才终于得到学生的回应。这时,张芳瑜紧绷的神经仍不敢放松,立刻整理好思绪,安抚学生情绪。灌“深夜鸡汤”已不再适用,张芳瑜以知心朋友的姿态关心饮食,关心睡眠,让学生放松心情,感受到安全与理解,慢慢敞开心扉,心情逐渐多云转晴。“相信你能处理好,明天早上按时吃早餐,有啥美味记得拍照分享哦!”张芳瑜暖心地说道。同时,她与家长沟通最新情况,叮嘱注意事项,家校协同育人,后期保持沟通并安排朋辈辅导员跟进掌握最新动态,建立多维度育人支持系统。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同学们的健康平安是她心中最大的期盼。

保障就业工作线上稳步开展,是安抚毕业生焦虑情绪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此,她通过主题班会、线上班群、群体谈话等方式介绍各类毕业去向的相关政策,帮助学生找准定位。同时,线上摸排学生毕业意向,以此为基础展开分类指导。针对意向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她逐一讲解最新优惠政策,搭建家校成长交流群,耐心解答学生及家长的疑虑困惑。截至目前,所带学生中已有6人参军入伍。针对意向“专升本”的毕业生,她及时发布院校招考信息,并收集学生备考疑难问题,邀请已成功升本的校友分享经验。针对其他求职毕业生,她搜索并及时发布相关用人单位最新的招聘信息,有针对性地推荐招聘活动,实现就业工作的精准对接。此外,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问题,她总是迅速开展线上沟通交流,并提供实际帮助,全力保障学生防疫少焦虑,离校不离心,为学生的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考验如火方能淬炼真金。在疫情大考中,作为辅导员,张芳瑜积极扮演好各类“员”角色,守初心、担使命,与学生相互温暖,相依前行。她坚信,理工这个大家庭必将取得战“疫”行动的最终胜利!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