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彭四海: 千锤百炼,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2018-06-07 09:1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彭四海,男,汉族,1965年11月30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市,中共党员,高级实习指导教师,车工技师、数控车高级技师,现就职于智能制造学院任实习指导教师。

名师名言:精雕细刻,用心耕耘

工匠思想的萌芽

1971年,我随父母参加国家三线建设到达贵州航空航天部零一一基地,并在那里完成了小学和初中阶段学习;84年八月从基地技校毕业分配到基地二二二厂干机修钳工,正式参与了国家伟大的三线建设工程;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作中,种下了要尽快成为国家工匠的伟大理想。1986年又随父母调入湘潭市一技校,被选为车工实习指导教师,从此立志为培养国家急需的生产一线工匠而努力工作。

工匠技能的磨炼

1988年上学期,学校决定参加湘潭市技校毕业生的技术等级统考,我被安排在车工组任实习指导老师,当年学校没有车工毕业生,便把钳工专业在企业从事车工实习的学生召回学校改成车工专业,进行理论、实操强化训练,最后由我和另外三名老师率领选出来的两名学生前往江南机械厂技校参加全市各技校统考;为了让学生考出水平,我为学生准备了全部量具,并帮他们磨好全部车刀,老师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两名学生,他们自我排定出场先后,终于,黄锡云同学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我校初次参加全市统考无人进入前三名,让兄弟学校的教师对我刮目相看,认为今后我校定会处在全市车工培训前列。

通过这次强化训练,我认真总结了车工培训的教学经验,从理论与实训的高度结合,车刀、量具的运用,车削用量的选择,车加工程序的拟定等。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校之后的车工以及数控教学,奠定了丰富的经验。

1992年,我校组织全校车、钳工毕业生参加了湖南省首届五级工统考,考场设本市电机技校,经过精心准备和考前周密布置,我的学生沈永纯考上了五级车工,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学生考试结束后,省厅接着组织了全省车工实习老师的操作考试,我按图纸要求车完了全套组件然而全省竟无一名教师考试合格,通过这次考试,我感到自已离工匠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要培养车工工匠,自已应先达到工匠水平。返校后,我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反复刻苦练习,仔细研究图纸要求,精心准备刀具,细心测量工件尺寸精度,反复推敲加工工艺,直到在规定时间车完组合体并达到组装精度,为此虽然付出了心血,流够了汗水,但我在车工实习教学上收获到了别人享受不到的快乐。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努力学习,不断钻研,成为了湘潭市唯一的车工技师指导教师,从此,我进入了我校“三位一体”的教师队伍。1996年起,我有意识地培训尖子生,让优秀学生成为其他学生的榜样,通过榜样效应,带动全体学生钻研技术的热情,我任班主任的9634班学生在参加省五级应会统考中,一举夺下前五名,取得合格率94%的优良成绩。我的学生陈建立现在广东技师学院任实习教师,成为全国金牌教练。他的学生张志坤和张志斌分别在43届和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兄弟两人创造了中国和世界技能大赛历史上的奇迹,极大地激励了青年学生和他们的指导教师为国争光,振兴民族制造业的雄心壮志。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决心更加努力的工作,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多像陈建立这样的优秀学生。之后,通过带领学生参加省“华中杯”、“仁和杯”数控大赛,学生大多取得较好的名次,事实证明“三位一体”教师的教学效果确实要好得多。本人也夺得“华中杯”教师第六名,获得数控车技师证,并荣获“湘潭市高级技工首届名师”称号,评为省优秀教师。

工匠精神的升华

2010年,我调到了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风能工程学院(现智能制造学院)任数控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教学。为了准备参加全国数控大赛,学校选定两名学生参加省内组织的“华中杯”数控选拔赛,为了尽快提升学生的理论和操作技能,我除了国庆节休息了一天,其余时间全部用来指导学生进行操作训练。在训练材料不足,刀具不齐备,学生基本功不扎实的情况下,我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重重困难,独立完成了两名参赛学生的理论、机床操作和caxa软件全部教学工作,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培训,学生唐民和学生吴懿杨分别获得了比赛的第六和第七名的较好名次。2010年底指导数控班学生参加全省技能抽考,获全省第四的好成绩,使我院学生操作水平及带班青年教师的指导技能都上了一个台阶。2013年至2014年指导学生陈九一、胡乔彬、史世伟等参加省市技能竞赛,均获得第二名、第三名和优秀奖等优良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耀,为企业培训了优秀的工匠。2015年至今和学院专业老师一起精心培育学生,在各项大赛中也取得了不菲的骄人成绩。2016年参加湘潭市举行的钳工竞赛获得了第一的好成绩,并代表湘潭市参加了“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的竞赛。

在全社会努力为企业培养大批生产一线工匠的大好形势下,我当更加努力工作,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和技能奉献给培养企业生产一线工匠的教学工作中去。争取让更多的优秀青年早日成为生产一线的优秀工匠。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