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李姝娟:依于仁,游于艺

发布时间:2017-10-11 10:4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名师名言:

不读书则愚,

不思考则浅,

不多练则生,

不巧用则钝。

名师简介:李姝娟,女,副教授,2016—2017年度师德标兵。主讲课程《基础会计》、《出纳实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1989年—2001年在湘潭楚天实业开发公司担任主管会计工作,具备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2001年至今,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会计专业专任教师,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主持并参与各级科研课题8项,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公开发表论文12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会计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昔之设学校,教养之法,师生问对,愤悱开发,相与曲折反复,淳淳善诱。

司马光说:“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是的,一个好的老师,足以改变学生的一生,正如李姝娟老师。

达者为先,亦需积累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虽已为人师,但李老师对专业的学习从不落下,她每日密切关注着本专业的相关动态,并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多年的实践和教学,李老师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当问起会计行业近年来有哪些变化时,她说:“现今的会计行业相较于以前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会计信息化,二是大数据分析。”问及李老师对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这一改革有什么看法时,她说:“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并不表示对从事会计的人员要求降低了,反而是提高了,并且会计人员每年的继续教育课时也大大增加”。

在注重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李老师同样注重修身养性,在工作之余,她会去运动和健身,以此来达到放松和强健体魄的目的,她还爱看书,并热情推荐了由英国作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写的《大数据时代》,她说:“数据正在迅速膨胀并变大,它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虽然很多企业可能忽视了数据爆炸性增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意识到数据对企业的重要性。”

师生友爱,并力前行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若说除了父母,能够心念着你的,便只有老师了。对于学生,李老师如母亲一般无微不至,她在学生失落的时候给予鼓励,在学生骄傲的时候及时警醒。当问到当今大学生最缺乏的东西时,李老师沉思了一下说:“我认为他们最缺乏的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学习的主动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李老师在课堂上会经常与同学们互动,采用边学边做的方式来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知识点,这样既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也让同学们有所收获、学有所成。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好的老师,必定能带出好的学生,李老师说:“我是第一次当班主任,但同学们团结友爱,集体荣誉感强,十分配合我的工作,班风班纪也在不断加强,每年都是优秀班集体。”

授业解惑,漫漫前行

叶圣陶说:“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李老师经常告诉学生,学习要讲究方法,她也时常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传授给学生,她说:“学习一门课程,要先弄清楚该课程要学些什么,有哪些知识点,这门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后续课程会用到这门课程的哪些知识,学完之后应该会什么,这样才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一个知识体系”。她还说:“学习的过程中要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能力来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会预习功课,做笔记,多练习,带着问题去学习,知其所以然。”对于如何学习会计这个专业,李老师说:“会计专业性强,入门比较难,所以基础会计一定要学扎实,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一定要按照会计准则,不要局限于教材,多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在会计专业的学习上越走越远”。

长路漫浩浩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之路,不仅仅是达者引领我们前行,也是达者自己去探索未知。夜里挑灯的通宵达旦,只为给予学子美好明天;孜孜不倦的上下前行,只为不负师者之名。探索为师之道,恪守为师职责,尽长辈关怀,视学子己出,看似简单,做到却很难,而李姝娟老师做的却远远不止这些。夕阳西下,她是那么的耀眼,大道漫漫,她依旧前行。

(文章 王淑娟、洪招甜)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