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院举行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

发布时间:2019-12-11 18:1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 教务处 浏览次数:1

为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的作用,我院于12月10日下午在知行楼105举办了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侯建军、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曾辉、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书舟、我院科研处处长葛庆、彭军林工作室主任彭军林受邀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比赛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泳辉主持。


通过各教学院部初赛,共有四支队伍参加本次“课程思政”说课决赛,比赛采用现场说课和答辩形式进行,说课 10 分钟,答辩 5 分钟。来自公共课部的成青老师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依据“四品四赏”提炼“四树四立”,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结合;智能制造学院向云南老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利用“换分”措施着重培养学生自信,将思政元素融入无形的教学当中;管理艺术学院刘堃老师通过“三融三合”,借助中国传统装饰图案、湖湘民间图案、现代图案,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新能源学院刘阳京老师则从国家政策出发,突出光伏产品设计与制作课程在低碳环保、节能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育人意义。各参赛教师展示思路清晰,讲解流畅,能够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开展课堂教学。


各参赛选手展示完毕后,侯建军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他强调,既然是比赛,就一定要对标,要一字不落的研究评分标准,在此基础上做加法,突出学情分析,这是课堂组织与实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在思政元素的呈现上需要聚焦,适当做减法,不可太满,不要华而不实;最后借助“全、实、特、新、亮”五个字精练的总结了一堂精彩的“课程思政”说课应具备的几个要素。


最后,刘阳京团队获得一等奖,刘堃团队获得二等奖,向云南团队、成青团队获得三等奖,刘阳京团队将代表学院参加湖南省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通过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能力和成果,同时促进了教师们教学经验的分享与交流。希望老师们能够借鉴经验、潜心研究、精心打磨,呈现更多更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