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湘潭微政务:改革创新案例丨双元制教育模式培育“未来工厂”员工

发布时间:2018-12-12 08:2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湘潭微政务 浏览次数:1

▲舍弗勒集团先进的生产线。(资料图)


“招生即招工,进校即进厂。我大二暑假在德国舍弗勒太仓基地模具部培训,不仅能跟师傅学到实验室精密检测技术,还领到了3300元的月工资,且食宿全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舍弗勒班的冯立夫,是双元制特色教育新模式培育的首批学员。11月12日,他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从学校毕业后,他将根据入学之初签订的委培协议,如期进入舍弗勒集团全球首个“未来工厂”——舍弗勒湘潭生产基地工作。

▲培训中心。(资料图)


双元制教育模式是什么?

事情回溯到2016年,舍弗勒集团全球首个“未来工厂”落户湘潭。与此同时,这家全球性的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将徳国教育模式带到湘潭。经政府引导,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与舍弗勒湘潭基地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协议。由学校和舍弗勒集团共同培养适应“未来工厂”员工标准的学员。

“企业和学校在这里实施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为期3年,培训质量与德国总部保持一致,培训内容、培训大纲以及考试试卷全部来自德国。”舍弗勒(中国)培训中心培训师邓湘宾介绍,所有通过毕业考试的学生除了获得本学校的毕业证书以外,还能获得德国AHK证书,所有毕业的学生全部在舍弗勒公司就业,并且将成为舍弗勒公司的技术骨干力量。

▲舍弗勒实训技师给职校学生上课。(资料图)


双元制教育模式的优势

“舍弗勒班实现了招生即招工,进校即进厂,学生学徒双身份,老师师傅双导师,学校企业一体、教室岗位一体、招生招工一体。”舍弗勒班班主任周迎春说,从空间上来说,校企双方建立了3站教学训练基地,即“学校”“企业培训中心”“企业岗位”分段、分模块培养,其中学校负责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企业培训中心负责实践培训,企业负责职业岗位训练。

“这种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办学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运行模式,真正实现了学校与企业、毕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分管副校长黄霞春表示。

“在学校是四五个人共一床机器,在这里是一人一床,还有企业实战经验丰富的师傅手把手地交。”采访当天正赶上周老师去舍弗勒湘潭基地看望他的学生。2017级的陈永锦、周怿正在培训中心认真学习铣、磨工艺。陈永锦开心地和前来“探班”的班主任交流。而周怿已熟练掌握磨、铣、钳、车等工种。

“通过在德国企业的熏陶,舍弗勒班的学生普遍动手能力提升、自信心增强,而且具有严谨的职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文化认同。”周老师说,记得有次召集2016级的舍弗勒班学员给低年级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舍弗勒班学员摆放东西,就像“刻线”摆放的一样齐整。

▲舍弗勒班学员在认真实操。


用好待遇留住人才

“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怕留不住。”培训师邓湘宾说,包括师资、训练岗位、耗材在内,3年定向培训,企业给舍弗勒班的投入经费,至少是每人8万元。据舍弗勒太仓基地培训中心的经验,花这么多经费和精力培养出来的技术人才,基本上是智能制造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所以,为了防止学生学成跳槽,入校之初,企业就会和学生(家长)签署委培协议,学生毕业必须到舍弗勒服务三至五年。同时,他们的工资也会略高于普通员工,且职场晋升通道更广。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