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校喜获湖南省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3-01-21 09:4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3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建设单位的通知》,我校校长李科主持的《湖南省产业学院发展研究》喜获立项。



此项目的立项,与学校近几年紧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推进深度产教融合,推动产业学院建设密不可分。2017年,学校与株洲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建设动力谷学院,2019年与湘潭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建设九华学院,探索“1个专业/专业群+1个园区+1个企业”的“1+1+1”产业学院办学模式。2020年与京东集团建立京东学院,2022年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探索1个专业/专业群+一家行业龙头企业的“1+1”产业学院办学模式。

经过几年建设,产出了系列标志成果:动力谷学院和九华学院形成了“园区出资、成本分担、互利互惠、协同创新”的校、园、企三元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有核无边多点办学的职教模式创新研究》立项为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产教融合开放办学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立项为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政府园区”搭平台 “一企一策”育双师》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对接优势产业链、校企合作育人才”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入选2020年湖南省职业教育优秀案例。“九华学院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典型案例入选2021年职业教育改革的湖南样本;《校地企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理工职院模式"创新与实践》获2021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近几年来,我校在职教领域的改革创新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在动力谷学院调研时充分肯定动力谷学院这一产业学院办学新模式。湖南卫视对园区办学“成立动力谷分院 重点建设机电一体化专业”“对接优势产业链 校企合作育人才”创新实践“双元制”为智能制造提供“智力支持”作专题报道。浙江、广东、广西、贵州、江西、福建、河南、湖北、山东、湖南等近100家省内外兄弟院校前来考察学习借鉴我校产教融合、校地企协同育人办学模式。益阳、邵东将校地企协同育人模式成功“复制”到当地园区。

成功立项后,接下来,学校将协同项目共同建设单位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严格对标对表项目成果产出要求,细化工作方案,配强团队力量,强化项目协作,集中力量攻关,确保在攻关期内完成《湖南省产业学院建设指南》《湖南省产业学院设置管理办法》等两个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湖南省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是为加快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而实施的重大研究项目,旨在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与改革。

供稿 / 教务处 肖前军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