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湖南理工职院乡村振兴工作队助力土地村荒地复垦

发布时间:2022-05-03 09:1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为推动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严格落实耕地抛荒治理要求,加强耕地保护,湖南理工职院驻村工作队助力花垣县龙潭镇土地村积极探索适宜村情的抛荒治理之路。

土地村全村有耕地1081亩,其中水田571亩,旱田510亩;有林地11492亩,属典型的山区环境,山多田少。村民多以传统的小量家禽、家畜养殖,粮食种植等小农经济耕作模式从事生产,或以零工收入补贴家用,家庭收入只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大部分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挣钱养家,村里的劳动力资源较为匮乏。此外,全村灌溉、机耕道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大部分偏远山林地区的耕地被抛荒闲置,村民复垦意愿弱,耕种成本高,耕地碎片化等问题十分突出。

为解决这些难题,驻村工作队多次与镇驻村领导、村支两委成员和各村民小组长召开抛荒耕地复垦推进会议,研究应对方案。他们结合耕地抛荒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五不准”要求,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菜则菜”原则精准施策,深入开展复耕复种工作。同时,根据“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工作思路,采用“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工作方式,高质高效治理抛荒耕地。针对交通不便等因素导致的耕地抛荒问题,土地村利用村集体经济和后盾单位资金支持,组织修建机耕道,进一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免费发放农作物种子,降低村民耕种成本,多举措帮助村民种地得利、增产增收。 (图/文 肖琨)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