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思创融合同心同行 协同培育时代新人 ——思政教育工作部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开展“思创融合”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2-25 16:2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思政教育工作部 浏览次数: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2月24日上午,思政教育工作部与创新创业学院在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举行“思创融合”专题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周金玉,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强,副院长张访问、刘湘晖,思政教育工作部党总支书记徐军,副主任陈庚仁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如何充分发挥思创融合的教育价值和时代价值,体现大思政观、大创业观和职教特色;如何充分发挥学院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和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辐射影响力,实现思创深度融合等议题展开。

会上,张强分析了学院就创业工作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介绍了创新创业课程的开展情况,期待打通壁垒,协同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思创融合新理念,以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多维度融合。


湘潭58科创前行公司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湘潭负责人蒋宥玲介绍了创新创业基地从建设至今所取得的成绩、基地服务内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其建设目的在于努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多层次、一体化的实践平台。

思政课教师分别从师资共育、课程共建、科研共担、资源共享等方面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为下一步的思创融合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建议。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将从价值引领、课程资源库建设、典型案例、项目指导、法律援助、项目展示等方面为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提供政策咨询、用心服务等“一条龙”帮扶活动,擦亮理工思政特色育人品牌。


周金玉对此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促进“思创融合”,一是要从学院层面开展顶层设计,重视并大力推动;二是要从师资队伍方面着手,改变以往创新创业教师与思想政治教师“各自为政”的教育教学局面,充分利用评价机制、奖励机制等制度建设,组建思创融合师资队伍,加强交流沟通;三是要从“课程思政”入手,有效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补齐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短板,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重要助推作用,引导学生将专业发展的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彰显思创融合协同交融、互助共赢效应。

思政教育工作部与创新创业学院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将研讨成果付诸工作实践。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开放办学优势,以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为主导,共建“理论+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课程平台;以服务学院新能源、智能制造、管理艺术专业(群)建设与发展为引擎,共建专创融合实践育人平台;以增强价值引领和激发创新活力为主导,善用大思政,充分发挥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功能,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创业大赛”“挑战杯”“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等系列实践活动载体,突显“思创融合”协同育人的文化魅力,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思政教育工作部  创新创业学院)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