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赴德国研修 守初心,赴重洋之远取真经

发布时间:2019-10-26 00:3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文档来源 浏览次数:1


为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紧密对接产业园,专业深度融入产业链”的发展规划,9月15日-9月29日,由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组成的研修团队赴德国美因茨工业与继续教育学院考察学习。身在国外,心系祖国,“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德国期间,研修团白天参加培训,晚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章党规等材料,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每个党员积极发言;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全员反复排练,拍摄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表达深切的爱国心声。

担使命,取它山之石以攻玉

通过系统学习,我们全方位了解到,德国对于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有明确的分工。在德国,完成了九年的通用基础教育后,通往职场的路径主要有三条:“双元制”职业培训(IHK和HWK证)、全日制职业学校(职业高中毕业)以及高校学历教育(本科层次及以上)。“双元制”人才培养重点在于学校与企业各自优势的全面发挥,职业学校的任务是通识与专业理论的传授,培训企业是专业实操的培训;全日制职业学校专门针对不适合进行“双元制”人才培养的专业。高校学历教育主要有两类:研究型大学(主要培养硕士、博士,本科生较少)、应用型科技大学(主要提供本科和硕士层次,培养创新型工程师)。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社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各有不同,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使培养的人才与社会的需求契合度更高,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更为有利。


育栋梁,纳百家之长以厚

己通过学习,我们对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多层次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方式等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一是对德国“双元制”职业培训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行动导向“六步法”的教学流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二是高职院校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适当借鉴德国职业培训的一些做法。在师资和设备不充足的情况下,将实训整体打包给企业或社会培训机构,学校只负责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理论的教学,可有效减轻学校的办学压力;三是在场地设备充裕的情况下(学点),可联合社会培训机构(如跨企业培训中心、企业等)开展社会培训,彰显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四是学点专业可适当扩展,每个学点至少两个同类专业,这两个专业的学生可一半在本部,一半在学点,这样有利于教学资源的合理使用。


抓落实,寻发展之钥以展图

半个月的学习,收获很大。德国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可为我们借鉴吸收。研修团队回到各自的管理岗位或教学岗位,担使命、履职责,将德国“双元制”用于学校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中。

实训室建设。勤俭务实、优化耗材管理、减少浪费。带领学生对实训室废弃老设备进行维修,对过时的设备进行改造,并组建团队准备开发新的实训项目,对即将投入使用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出统筹规划的建议方案。

课堂情境教学。把德国“双元制”中的六步法用于实践教学中,设计简单易懂的教学地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教师在关键问题和环节上指导学生。学习过程中穿插团建游戏,培养学生的决策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将课程思政融入实践教学中。

德国“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研修团团长带领部分老师到合作企业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莱茵科斯特(株洲)双跨培训中心进行深度交流,校企双方将大力推进两个学点——九华分院和动力谷分院建设进程,加快推进德国“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不改为国育才的立场,德国研修团将齐心协力、竭忠尽职、敢于担当、不负众望,在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创新和实践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供稿 杨益梅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