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督导工作要坚持真督、实导、严评——杨校长在第二次督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0-26 10:4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

督导工作要坚持真督、实导、严评

——杨校长在第二次督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15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博学楼一会议室召开,杨爱云校长、黄霞春副校长及教学督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校督导室钱毅老师汇报了本月的教学督导情况及下一步教学督导工作的改进措施,然后由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部门教学督导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最后由杨校长就如何做好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做了讲话。

杨校长指出,在新形势下,课堂质量关系到学校办学方向的落实、关系到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关系到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希望各二级学院和思政教研部、公共课部,务必重视课堂质量,狠抓产教融合的深度、专业建设的宽度、课程建设的精度,以此引领支撑课堂质量提升,确保用课堂质量保障产教融合的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质量,让课堂成为社会需求、产业需求的输入终端、人才培养质量的输出始端。

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督导作用,督导是提高课堂质量的有效措施,有利于督促教师回归课堂、专注课堂、耕耘课堂,有利于学生在课堂内立德,在课堂内获知,在课堂内明理,有利于学校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从而不断提升教育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过去,学校督导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督导水平。今后的督导工作重点在真督、实导、严评上下功夫。真督,指的是督导要有方、有序、有情。抓住督导重点,分阶段安排,学校目前的督导重点是狠抓教风、学风,让课堂内教有规矩、学有纪律。严禁学生上课旷课、迟到、不带书、不带笔、玩手机等现象。注重督导方法,分类统筹安排,如实施校院两级组合听课、相同课程组合听课、不同课程也可以组合听课,通过多维度、多层面、多群体的督课方式来提升教师上课水平;实导,指的是督导要分层分类,对年轻教师要指导有方,全心全意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对骨干教师要服务有方,一心一意推出一批公开课和优质示范课,培育一批能在省级、国家级教学竞赛中获奖的优秀老师;对后进教师要批评有力,真心实意帮助教师从自身找原因,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如实施项目教学、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实施因材施教、差异化教学等;严评指的是,评价过程严标准,督导员要按课堂评价标准严格评课,不能太随意;评价结果严执行,督导评价结果要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晋级、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评价为不合格的课堂,其课时酬金将打折。

杨校长最后强调,督导的最终意义是帮助老师提升自己,从而实现不督自明、不治自理。学校将建立教师不断成长与进步的机制,营造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教学氛围,促进全校教师整体提升,用一流的教师队伍来培养一流的技能人才。

打印 纠错 关闭